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第三十二卦 雷風<恆>

 第三十二卦 雷風<> 震上巽下

互卦有<夬>象,與<咸>卦相縱。<恆>卦是由感應延伸而來,在此之前的抉擇是相當重要的。

卦象: 恆,亨,無咎,利貞。利有攸往。

恆卦卦辭辭意:恆久之道,要能亨通才能無咎,並具永久固守運動之規律。這就是利有攸往,也就是說可以悠遊自在的往前行動之意。若從卜問的角度來看,卜到<恆>卦的結果,是說要有所行動,必須善於補過,也就是能隨時知道調整行動的方針,才能無往不利。

象曰: 雷風,恆,君子以立不易方。

象傳說:雷上風下,所以為恆。有打雷就會颳風,恆久以來就是如此。君子從恆卦體會到為人處事須建立永久不變方針,不斷的精進,就像進德修業,永久不改變。


彖曰: 恆,久也。剛上而柔下。雷風相與,巽而動,剛柔皆應,恆。恆亨、無咎、利貞,久於其道也。天地之道,恆久而不已也。利有攸往,終則有始也。日月得天而能久照,四時變化而能久成,聖人久於其道而天下化成。觀其所恆,而天地萬物之情可見矣。

彖傳說:恆,長久之意也。九四剛爻在上,初六柔爻在下,有打雷就會有起風,風雷是相應的,巽順而震動,六爻剛柔皆有相應,這就是卦名之所以為《恆》。長久亨通,因為能善於補過,才能固守正道,長久於正道也。天地的運行,是長久而不停止的。利有攸往,是始終不停,到了終了又開始。太陽,月亮因有了天,才能長久普照大地,春,夏,秋,冬的迭換而能使萬物長久生成。聖人長久於道德,因此化成天下萬民。觀看所以恆的道理,對於天地萬物的種種變化,就可以了然於胸了!

人貴有恆。立身處世應有『持之以恆』的精神。恆久亦即堅持,但堅持宜柔則柔。處恆不易,恆理也不能強迫他人接受。否則,事與願違,反而違背常理,動盪不安。



初六: 浚恆,貞凶,無攸利。

象曰: 浚恆之凶,始求深也。

九二: 悔亡。

象曰: 九二悔亡,能久中也。

九三: 不恆其德,或承之羞,貞吝。

象曰: 不恆其德,無所容也。

九四: 田無禽。

象曰: 久非其位,安得禽也。

六五: 恆其德,貞。婦人吉,夫子凶。

象曰: 婦人貞吉,從一而終也。夫子制義,從婦凶也。

上六: 振恆,凶。

象曰: 振恆在上,大無功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