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第四卦 山水<蒙>

第四卦 山水<蒙> 艮上坎下

與<屯>卦相綜。上卦艮在自然界象山,動物界象狗,人身界象手,六親界象少男,德性界象止。

卦象: 蒙,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噬告,再三瀆,瀆則不告。利貞。

蒙卦卦辭辭意:上卦艮為山,下卦坎為水,為雲霧,山間雲霧瀰漫,蒙昧不明之象也。蒙卦的辭意是在告誡人,對於卜筮所應持有的態度是要誠心誠意,不可冒瀆神明。同樣的問題不論吉凶,只能一問,不能因為卦象有凶,而一再的想重複卜問,這是對神明不敬的行為,這一點是要確實遵守的。

象曰: 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

象傳說: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漸行漸遠,必受污濁混雜。這樣的蒙昧現象,讓身為君子的人看來,馬上用果斷的行動,培育美好的德性,以脫離蒙昧,奔向文明。


 彖曰: 蒙,山下有險,險而止,蒙。蒙亨,以亨行時中也。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志應也。初噬告,以剛中也。再三瀆,瀆則不告,瀆蒙也。蒙以養正,聖功也。

彖傳說:這一段話有兩個我字,可以把它帶入九二爻,以九二爻為蒙之主,童蒙則指六五相應,志同道合。所以也可以將這卦內的四陰爻當作是蒙昧的,有求於九二陽剛,居之爻,至於不相應的爻則有冒瀆之象。因此我們可以將此引申到人事間日常生活所周知的一句話,『病求醫而不可醫求病』,當人無所需求之時,卻採取主動的行為,效果往往適得其反也。


這一卦說明了啟蒙教育的重要性,闡發了尊師敬學的關係。強調『啟蒙發智』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不斷的啟發,合理利導,由淺入深,循序漸進;並強調教育應包容,有教無類,堅定信念,貫徹始終,採取不偏不激的原則才行。



初六: 發蒙,利用刑人,用說桎梏,以往吝。

象曰: 利用刑人,以正法也。

九二: 包蒙,吉。納婦吉,子克家。

象曰: 子克家,剛柔接也。

六三: 勿用娶女,見金夫,不有躬,無攸利。

象曰: 勿用娶女,行不順也。

六四: 困蒙,吝。

象曰: 困蒙之吝,獨遠實也。

六五: 童蒙,吉。

象曰: 童蒙之吉,順以巽也。

上九: 擊蒙;不利為寇,利御寇。

象曰: 利用御寇,上下順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