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第廿九卦 <坎>


第廿九卦 <> 坎上坎下

兩<坎>相重疊,<坎>為水,內明外暗,互卦為<山雷頤>卦,表示水是資源,能有頤養之功於物質上。在行動上有險陷之情,有順下之性。

卦象: 習坎,有孚。維心亨。行有尚。

坎卦卦辭辭意:在八卦惟一用兩個字的特殊卦<習坎>卦,加重語詞。有孚,是有孚信,有俘獲,水流是順下而流自然有信。俘獲是指利用陷阱捕獲漁獵,那是古時候用於捕捉的方式。維心亨,亨通的條件必維繫心中,自信遇難必須順其性,知解脫之道,行動必須掌握先機,抓住第一時間點。習坎也就是對於危機的處理要繫乎於心,行動要掌握重點,並能得到資助,借力使力,必能成功。

象曰: 水洊至,習坎。君子以常德行,習教事。

君子觀看水流的現象,所以對德業的修行必須恆久。對教育的事業必須不厭其煩。如小鳥學習飛行不間斷,到學會為止。

彖曰: 習坎,重險也。水流而不盈,行險而不失其信。維心亨,乃以剛中也。行有尚,往有功也。天險,不可升也;地險,山川丘陵也。王鮑設險以守其國。坎之時用大矣哉!

彖傳說:習坎,重複坎險的意思。水有流動自然就不會滿盈。行動遭受到險境,也不失其誠信,不因遇險而改變初衷,維心亨,從卦象看,是陽剛之爻居中,表示內心的堅定必能通達。也就是『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行動有方法,有可依據的理論,前往處理自然能事半功倍。天然而成的險惡,如風雨雷電,是不可登高而望,這是不可預估的。地險,如山川丘陵的險惡,變化無常。王公之所以要設置險陷,是為了要保衛他的國家。就像大陸的萬里長城設置關卡一樣。坎險設置時機與用途是相當重大的,設險為了保全,這就是坎險的最大功能。

盛大過度,則面臨險難,但在險難中,足以發揮人性的光輝,堅定剛毅地突破重重險難,正是誠信的最佳表現,最崇高的行為。同時落入險難,不可操之過急,應步步為營,逐漸脫險。陷入越深,越不可輕舉妄動,應先求自保以待變。在險難中應上下團結,打破常規,運用智慧,才有希望脫險。



初六: 習坎,入於坎窞,凶。

象曰: 習坎入坎,失道凶也。

九二: 坎有險,求小得。

象曰: 求小得,未出中也。

六三: 來之坎坎,險且枕。入於坎窞,勿用。

象曰: 來之坎坎,終無功也。

六四: 樽酒簋貳,用缶。納約自牖,終無咎。

象曰: 樽酒簋貳,剛柔際也。

九五: 坎不盈,隻既平。無咎。

象曰: 坎不盈,中未大也。

上六: 系用徽纆,置於叢棘,三歲不得,凶。

象曰: 上六失道,凶三歲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