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第十一卦 地天<泰 >坤上乾下

第十一卦 地天<>坤上乾下

互卦為<歸妹>。也就是<泰>中有<歸妺>>,意謂著強烈的憂患意識。

卦象: 泰:小往大來,吉,亨。

泰卦卦辭辭意:自內(下卦)往外,<坤>卦純陰在上卦,<乾>卦純陽在下卦,意謂陰氣上升,陽氣下降,使陰陽和合,遂生萬物,這是自然界的現象。
<彖>曰,泰,小往大來,吉亨。則是天地交而萬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內陽而外陰,內健而外順。內君子而外小人,君子道長,小人道消也。 


象曰: 天地交,泰,『後』以財成天地之道,輔相天地之宜,以左右民。

象傳說:上下交通,一切順利。統治者於此之時,制定曆數,指導農民,適時,適地耕耘播種,這以當時的農業社會而言。若以現代的工業社會來說,當以高科技為主軸。政府應全力介入輔導,以加強競爭能力,創造更多的利潤。


彖曰: 泰,小往大來,吉亨。則是天地交,而萬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內陽而外陰,內健而外順,內君子而外小人,君子道長,小人道消也。

彖傳說:泰,小往大來,吉亨。所解釋的是《乾》,《坤》的性情·及所處的位置而言,將君子,小人比喻上下的關係,內外也是指卦的位置而言,陰陽消長,在說明陰陽爻的消長過程。《泰》卦而言是三陽爻在繼續增長,所以叫『君子道長,小人道消』。換句話說,君子之道增長,小人之道消退的意思。
若比喻一個人每天做適度的有氧運動,到了百日築基,免疫力自然增強,將不好的細胞消滅掉,是同樣的道理的。

這一卦天在下,地在上,似乎天地位置顛倒了,但形顛而氣交,正說明了兩種最根本的宇宙力量的和諧。也比喻上下之分不可交,但心可交,心交而志同,則人事安泰。但在事物通泰昌盛時,不能只享安逸,應居安思危,採取守持的辦法,才可避免轉『泰』而『否』。



初九: 拔茅,茹以其夤,征吉。

象曰: 拔茅征吉,志在外也。

九二: 包荒,用馮河,不遐遺,朋亡,得尚於中行。

象曰: 包荒,得尚於中行,以光大也。

九三: 無平不陂,無往不復。艱貞無咎。勿恤其孚,於食有福。

象曰: 無往不復,天地際也。

六四: 翩翩不富以其鄰,不戒以孚。

象曰: 翩翩不富,皆失實也;不戒以孚,中心願也。

六五: 帝乙歸妹,以祉元吉。

象曰: 以祉元吉,中以行願也。

上六: 城復於隍。勿用師。自邑告命,貞吝。

象曰: 城復於隍,其命亂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