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第四层:坐山九星

◎第四层:坐山九星

九星者,贪、巨、禄、文、廉、武、破、辅、弼是也,它为北斗七星加上辅、弼两星。北斗七星名称顺次为:“贪狼星、巨门星、禄存星、文曲星、廉贞星武曲星和破军星,它用的是印度的名称,如陈遵妫《中国天文学史》上说:“据翻译的佛典,印度以北斗为镇将之象”。罗盘上之所以要用印度译名,恐怕是因为这些名称更具有人文的含义。至于九星中的辅弼两星,按《宋史·天文志》中说:“第八曰弼星,在第七星右,不见,汉志主幽州。第九曰辅星,在第六星左,常见,汉志主并州”。《天文志》按:“北斗与辅星为八,汉志云九星,……,丹元子《步天歌》亦云九星”。

九星又名九曜,或称坐山九星,取数为九是与洛书之数相配。但这样一来,九星与八卦相配就成问题了。这种情况下,辅弼两星只能与一卦相配。《玄女经·太元终易图》就持这种配法。《玄女经》以易学抽爻法将八卦配九星,说:“坤为地母,诸山所依”。所以它以坤卦为依据变各卦爻,如:艮为变坤卦一爻之象,巽为变坤卦两爻之象,乾为变坤卦三爻之象等。按这种从上到下的变爻方法,得到的八卦变爻次序为:艮一、巽二、乾三、离四、震五、兑六、坎七、坤为变卦终归。再将九星按次序与八卦相配,则有:艮配贪狼、巽配巨门、乾配禄存、离配文曲、震配廉贞、兑配武曲、坎配破军、坤配辅弼。这就是九星一层制定的原理。但是,画爻是由下至上为次序的,而抽爻却由上至下。由下至上的次序是顺,所以最下一爻称为初爻。由上至下就是逆了。

据纳甲之说,八卦各有干支相配,于是九星也有干支相配:艮纳丙,贪狼也配丙;巽纳辛,巨门也配辛。按这种方法可得:禄存配甲,文曲配壬与寅戌,廉贞配庚与亥未,武曲配丁与巳丑,玻军配癸与坤辰。

这样,与二十四向所配的一层中,还有子午卯酉四正地支没有与九星相配,但它们可以与四正卦相配,后天八卦方位四正的坎、离、震、兑本身所配的九星就可以作为子午卯酉的九星,即:子配破军,午配文曲,卯配廉贞,酉配武曲。至此,二十四向都有了各自相配合的星名。

九星之中,贪狼、巨门与武曲三星为吉,辅弼无吉凶,其余四星为凶。三吉星所纳天干合称为六秀。《玄女经》中说:“三吉六秀,势定于此”。星有吉凶,它所配的二十四向占断也就有了一种依据。术诀有:“破禄廉文是恶龙,世上坟宅莫相逢”。这就是说,与破、禄、廉、文四星相配的方向是可能对居处有危害的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