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第八层:中针人盘二十四山

◎第八层:中针人盘二十四山

以正针二十四山为基准,逆时针转半格 ,即丁午与子癸的格缝正对正针子午,形成了和正针二十四山干支八卦排列次序完全相同,但在方位上逆转了七度半的另者二十四向,世称其为中针,也称“前缝针”。术家称其传自宋时赖文俊,即世称赖布衣者,故又名赖公中针。

在风水术中,这一层的功用主要作为消砂纳水。

其一用阴阳五行。有诗曰:“子午卯酉太阳火,甲庚丙壬太阴火,乾坤艮巽本属木,乙辛丁癸便属土,辰戌丑未即是金,寅申巳亥皆属水,此是拨砂真妙法,见砂分金配度坐,山峰须看人盘位,吉凶祸福有分明。”例(一)如壬山丙向(人盘中针)巳方,巽方俱有砂,壬山属火,巽属木,木生火,生我为食神,巳属水,水克火,克我为煞神,此为生、煞相兼也,凡生、煞高一丈,过生一丈,过生十丈。若生、煞齐高,祸尤烈矣。例(二)如乾山巽向(人盘中针)辰方、丙方俱有砂,乾由属木,辰属金,金克木,克我为煞神,丙属火,木生火,我生为泄神,此为煞、为泄,大凶矣。

其二就砂诀论生克,以坐山(人盘中针)所属之五行为我,而以周围高砂为他,定其吉凶。

(一)五行相生相克

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相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二)赖公拨砂决

克我煞见则祸绝,我生泄气渐飘零,我克奴砂为财帛,比和为旺丁财足,生我之星号食神,食神毓秀诞科甲。

就砂和形状、位置、向背、远近、高低来说,砂以向、内、远、大、先为吉;以背、外、近、小、后为凶。砂如近前,以高不过仞、大不过寻为吉,颜开清切为美、尖方圆的砂为吉、歪斜碎砂为凶,吉砂高则吉,凶砂高则凶。其判断是以五行生克为依据。此外按赖公拨砂决,砂有五种:生砂、旺砂、奴砂、煞砂和泄砂,前三者为吉,后两者为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