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呂蒙正感嘆命論

蓋自、混沌以來。三才始分乃成於世。是以從此聖人者出,固有三皇創造甲子。有伏羲、文王先後晝卦,孔子作易經。斯時也。五街俱興。唯命理者,有鬼谷子,袁天公,李淳風,管輅,君平,斷易玄機。堪補未卜先知,神仙氣象傳流萬世之用。然而今自五術之道知書達理者,欽尊古聖。末之學者反謂虛談,由此觀之,自黃帝與至卿相,原有興衰之日。勿論士子商紳與及照民,各有榮枯得失之別。若以貧困之苦,孰能居之噫?世人命運優劣分明,一語可窺全貌矣。
視古鑑今,取人而言鳥獸而論,蜈蚣百足行不及蛇,斑鳩兩翼飛不及鴉。馬有千里之程,非人不能自往。人有沖天之志,非運不能自通。常聞人生在世,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者鮮矣。文章蓋世,孔子向困於陳邦。武略超群,太公會釣於潛水。顏淵短命,亦非凶惡之徒。盜跖長生,豈是良善之輩,堯帝至聖,卻生不肖之子。瞽叟愚頑,反生至孝之兒。晏子身長五尺為齊首相,孔明力無縛雞作蜀軍師。張良原是布衣,蕭何曾為縣吏,李廣有射虎之戚到老無封,馮唐有安邦志終身不遇,楚霸英雄敗於烏江自刎,漢王軟弱有一統之江山。韓信未遇受於胯下之辱,時逢運達腰掛三齊之印,統領百萬雄兵,一旦時哀死於陰人之手。
有老盛而少衰,有先貧而後富。青年美女,卻招愚鈍之夫,俊秀才郎,反配醜陋之婦。青樓妓女時來配作夫人,深院宮娥時去反為娼妓,才疏學淺少年登科及第,滿腹文章到老終身不中,蛟龍未遇潛於魚鱉之群,君子失時拱手於人之下。面目雖憂,心有英才之量,心若不欺,自有榮華之日,時運未通,只宜守置安份。天不得時則日月無光,地不得時則萬物不生,水不得時則風浪不靜,人不得時則利路不通。
昔也,吾在洛陽之時,日吃僧寺夜宿破窰,思食不能濟飢,思衣不能遮體,上人僧,下人惡。彼時也,人謂我賤矣,非我賤也,此乃時也,命也,運也。時運之日,位列三公之職,居於萬人之上,躬於一人之下,衣有羅絹千箱,思食而有珍饈百味,上人竉,下人擁,斯時也,人道貴矣,非我貴也,此亦時也!命也!運也!非人力之所能強也!人生在世富貴不可盡用,貧窮不可盡欺,天理循環週而復始者也。
在我們的神傳文化中,認為人的命運是由上天註定的,人需要敬天知命,只有積德守德才能有福報。宋朝名臣呂蒙正,為人質樸寬厚,遇事敢言,氣量寬宏,歷任三朝宰相,他曾專門寫有一篇《破窯賦》,其中例舉了很多歷史上的著名事例,借以勸誡世人:世間的一切都是上天在掌控,只需盡人事知天命,凡事隨其自然,那無謂的搶奪和爭鬥並不會改變甚麼。據說他曾以此篇 文章 教授太子,太子少年時目中無人,看過此文後一改常態,變的謙遜了很多,就是後來的真宗皇帝。以下為呂蒙正所著《破窯賦》全文: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蜈蚣百足,行不及蛇;雄雞兩翼,飛不過鴨。馬有千里之程,無騎不能自往;人有沖天之志,非運不能自通。蓋聞:人生在世,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文章蓋世,孔子困厄於陳邦;武略超群,太公釣於渭水。顏淵命短,殊非兇惡之徒;盜跖年長,豈是善良之輩。堯帝明聖,卻生不肖之兒;瞽叟愚頑,反生大孝之子。張良原是布衣,蕭何稱謂縣吏。晏子身無五尺,封為齊國宰相;孔明居臥草廬,能作蜀漢軍師。楚王雖雄,難免烏江自刎;漢王雖弱,竟有萬里江山。李廣有射虎之威,到老無封;馮唐有乘龍之才,一生不遇。韓信未遇之時,無一日三餐,及至運行,腰懸三尺玉印,一旦時衰死於陰人之手。
有先貧而後富,有老壯而少衰。滿腹文章,白髮竟然不中;才疏學淺,少年及第登科。深院宮娥,運退反為妓妾;風流妓女,時來配作夫人。青春美女,卻招愚蠢之夫;俊秀 郎 君,反配粗醜之婦。蛟龍未遇,潛水於魚鱉之間;君子失時,拱手於小人之下。衣服雖破,常存儀禮之容;面帶□愁,每抱懷安之量。時遭不遇,只宜安貧守份;心若不欺,必然揚眉吐氣。初貧君子,天然骨骼生成;乍富小人,不脫貧寒肌體。

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草木不生;水不得時,風浪不平;人不得時,利運不通。注福注祿,命裏已安排定,富貴誰不欲?人若不依根基八字,豈能為卿為相?

吾昔寓居洛陽,朝求僧餐,暮宿破窯,思衣不可遮其體,思食不可濟其飢,上人憎,下人厭,人道我賤,非我不棄也。今居朝堂,官至極品,位置三公,身雖鞠躬於一人之下,而列職於千萬人之上,有撻百僚之杖,有斬鄙吝之劍,思衣而有羅錦千箱,思食而有珍饈百味,出則壯士執鞭,入則佳人捧觴,上人寵,下人擁。人道我貴,非我之能也,此乃時也!運也!命也!

嗟呼!人生在世,富貴不可盡用,貧賤不可自欺,聽由天地循環,周而復始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