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第十六层:周天宿度

◎第十六层:周天宿度

周天宿度即二十八宿宿度。

古代天文学家之所以之所以订定二十八宿,乃因天空广阔无边,根本无正式疆界或线度做一侧定标准,故将一些距地球最遥远、位置最稳定的星体,呼以二十八宿名字,作为日、月、金、木、水、火、土七星之运转变化,及计算天象出现的时间等。及至演变为时间及方位之代表。

然而远古以前的二十八宿被分布在赤道线上,至汉朝始将二十八宿改为分布在黄道上。虽然如此,但历朝学者对于二十八宿之定位,均有不同之差异。考其原因,除因当时的科学局限外,还因考虑到一是黄道与赤道之交角,二是地球绕一日一周的岁差,事实上地球绕日运行的时间并非一个稳定的常数,这个偏差的时间称之为岁差。汉以前不知这回事,直到晋始知有岁差。然而因种种原因,以后各朝代所发布资料不一,而历法也就不同,因此二十八宿宿度也就存在差异,历朝天文志对二十八宿位置便均无定论。近现代的罗盘(包括徽盘)大多采用宋开禧历所定立的二十八宿,先贤赖太素先生曾言:“虚危之间针路明,南方张度缝三乘 ,离坎正位人难识,差却毫厘断不灵。” 这便是“开禧宿度”的由来。

二十八宿主要用于造葬。古决有云:“先识穿山虎,方行透地龙,浑天开宝镜,金水月相逢。”此二十字口决,将阴宅大地风水理气上的操作,最重要的并首尾环节,详细道来。天上有星,地下成形,上应天统,下应人统。在大地风水操作上格龙定向时,来龙生旺衰死,由地盘承气,天盘收水来处理,但是要格定来龙福力之贵贱,则无二十八宿不行。

局堂龙虎砂内外砂头消砂,如果只取六十四卦与向上构成合十生成,若稍有差池便会导致主家家破人亡,实在极之凶险,其最妥当亦不离取二十八宿之消砂。到万事俱备妥当,吉穴确立了,福主下葬的日子,立碑吉日,亦不能离与二十八宿方位时间关系。前言已述二十八宿与二十四节气运行有极密切关系在内,如果造葬日子(过朔),则下葬后福力发生时间被拖漫,最长的会拖到十二个月以后才应发。故此要达到寅葬卯发,非要每一个细节都兼顾无遗,方能达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