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中元節(閩南文化)

中元祭點:
農曆七月十五日為中元節,又稱作「盂蘭盆會」,這一天,各廟宇舉行普渡,是佛、道教重要的行事。依目前臺灣民間習俗,七月一日鬼門開,孤魂野鬼返回人間,尋找佳餚享受。七月三十日關鬼門,主管冥府的閻羅王便將孤魂召回,徘徊於陽間的孤魂野鬼,必須回到陰間地府。所以民間將農曆七月稱為「鬼月」,而七月十五日的中元節則是鬼月祭祀活動的最高潮。


除了中元普渡之外,家家戶戶會準備祭品祭拜好兄弟,民間尚有「放水燈」的活動,這是基隆、中港等港口特有的活動,目的是普渡水中的孤魂野鬼,其中以基隆中元祭的放水燈最富盛名。另外,「搶孤」也是中元祭典的重頭戲,頭城、板橋、恆春、澎湖等地通常會在中元時舉行搶孤的活動。



閩南文化(或稱河洛文化、福佬文化)作為漢民族文化的一支,自西元第四世紀中原世家大族南遷以來,融合了本地的百越文化、海商文化、近代外洋文化,一千六百餘年來不斷地滋長繁衍,並隨著移民傳播至海外各地,進而落地生根,發展出各自的特色。「來自中原,面向海洋」的多元開放,可說是閩南文化的基本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