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蔣介石留給中國的風水之謎 轉摘自桐源居士

溪口,一個迷人的浙東小鎮,因為近代出了一位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而名聲大噪,吸引著海內外人士不斷前往那裡尋奇探幽。然而,溪口風景明麗,風水難懂,看似直白的蔣介石祖上風水,其實並不簡單。眾多風水人士在考證時感到難以深入,疑雲重重,無法找到真正答案。
  蔣介石賴以發跡的風水在哪裡?
  蔣介石崛起於民國,建立起顯赫的蔣家王朝,但後來又一敗塗地,退守台灣。毫無疑問,其跌宕起伏的命運與風水有著必然聯繫。但是,其賴以發跡的風水在哪裡呢?
  蔣介石祖上風水,無疑在溪口。那裡有生養他的故宅,有其祖上的墳塋。近百年來,風水界圍繞著蔣介石兩處主要的風水——蔣氏故居和蔣母墓,探討、爭論從來沒有停止過。究竟是陰宅還是陽宅起關鍵作用,抑或二者俱吉?一直眾說紛紜,尚沒有一致的看法。
  有內地風水師認為,蔣介石發跡靠的是陰宅。“蔣母陰宅依據楊公風水而建,而蔣氏陽宅未按楊公風水法建築,坐穴大空亡,犯了大忌。蔣氏成為國家的元首,實為蔣母風水之福蔭。”持此說的人,搬出了“楊公”(楊筠松)先師,份量自然重了幾分。他們認為,蔣母墓後龍層疊厚重,左右龍虎拱衛有情,內乘龍氣,與水口同卦;墓前山勢由遠而近,一層一層地緊扣著,像一條游龍奔騰而來;穴場雖非龍盡氣鐘,但符合“垅葬其麓”要求;明堂開闊,頗有帝王之氣;墓葬得法,可收寅葬卯發效果。因此,蔣介石步步高陞,與陰宅有關。
  香港風水師的看法則不同,認為陽宅貴人得地,陰宅問題多多。首先,蔣母墓水法不合,來龍有病;其次,立向有問題,在臨官位上放水,理氣、水法破敗,且墓穴坐南向北,貴不至帝皇。
  也有人認為,不能籠統地分孰好孰壞,主要是“蔣氏故居的左邊很漂亮,猶如一把保護傘。它在艮寅、甲卯位置,此為臨官祿位。這是蔣氏父子能登上總統寶座的原因。”
  凡此種種,顯然欠缺了對溪口來龍去脈的根本性分析。不審來龍無以觀穴。察龍不確,風水的探索就只能永遠停留在猜測揣度上,結論也自然失之於偏。
  蔣氏故居,不合要求還是另有玄機?
  多數風水人士認為,蔣氏故居靠山面水,王氣蔥鬱,氣派非凡,堪稱王宅。但也有風水師從理氣上分析,蔣氏故居立向有嚴重問題。故居包括祖祠、玉泰鹽鋪均為壬山丙向,雖山環水繞,但坐穴大空亡,犯了大忌,蔣介石之敗,實出於此。香港風水師更煞有介事指出,蔣氏故居貪峰誤向,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這個“蕭何”就是故居左邊朝山巽巳方高出的一個秀峰。其本主早登青雲路,但經過位移後轉為丁位,用撥砂來論,就變為先成後敗了。蔣介石敗走台灣,與二十八宿撥砂相關。
  理氣派風水師的這些看法,以蔣介石個人命運盛衰為依據,故弄玄虛,離風水真諦差之甚遠,毫無實際意義。
  事實上,不管蔣氏故居作為王宅的風水根據是否充分,結論是否正確,其意義已不僅限於如何從結作、朝向和前砂等方面找到與蔣介石命運相合或相近的解釋,而是故居的風水氣象給傳統的風水理論提出了許多新問題,打開了新視角。這也正是研究蔣氏故居風水的魅力所在。
  比如,蔣氏故居的明堂和朝、案二山等,就明顯與傳統的風水術相背離。傳統風水術認為,大貴之地要求明堂寬敞平坦,最好要有“容萬馬”的跡象,而蔣氏故居前面僅數米之遙,便是剡溪,明堂逼窄;至於朝、案二山,一般認為,必須前照後靠,才會尊貴無比,但蔣氏故居前,只見低矮案山一重,朝、案合一,並無層次分明、逐步遞進的朝、案排列。這究竟是不合要求還是另有玄機?需要依據風水理論但又不局限於傳統方術去作出合乎實際的研判。
  風水鬥法,蔣、毛風水孰優孰劣?
  中國百年歷史中,有一個人與蔣介石的命運緊緊地聯繫在一起,這個人就是毛澤東。令人感歎的是,兩人的較量除了涉及軍事、政治諸方面外,還包括了風水。
  風水鬥法,古已有之。在毛蔣爭天下的過程中,曾幾次出現了國民黨軍隊挖毛澤東祖墳的事情。而毛澤東在大陸打敗蔣介石後,卻以勝利者的姿態和偉人的胸襟寬容了自己的對手。解放大軍橫掃溪口時,毛澤東明令對蔣介石祖上風水予以保護,堪稱以德報怨。
  從毛蔣的不同做法中可以看出,兩人的祖上風水已經引起對方的足夠重視並且作為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毛澤東為什麼沒有挖蔣介石的祖墳?有一種說法是,毛澤東的祖父墓為“嫦蛾奔月”,蔣介石掘墓驚動了這個“嫦蛾”,反而加快了毛澤東的接班步伐;毛澤東也不敢挖蔣介石的祖墳,怕會驚動什麼神仙,致蔣介石反攻大陸成功,所以毛澤東也就沒有去挖蔣的祖墳。這種近乎荒誕不經的說法,究竟有沒有風水根據?風水上應該怎麼看?上個世紀以來縈繞在人們心頭中的這一問題,需要去偽存真,作出正確的回答。
  蔣、毛風水孰優孰劣?蔣介石的失敗是因為風水不如毛澤東?如今,孤懸寶島26載的蔣介石,帶著滿腔遺恨離開人世,已成歷史人物,但圍繞著“兩蔣”入土安葬等一系列風水問題的討論仍在持續,其留給中國的許多風水之謎,值得人們認真探索,逐步予以解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