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道教三大至尊瑰寶-諱字、法印、令牌

諱字是中國道教文化知識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與令牌、法印三者構成了與其它宗教文化明顯的不同之處,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諱字為道教神仙譜系中的天神代號,也可稱為天神的符號,其諱字書寫與一般的漢字有極大的不同,例如道教經典文獻<<祝由十三科>>中,我們就可以見到好多的諱字。諱字幾近三千多個,能收藏豐富並研究得懂諱字的人在道教中常常被人有口皆碑,令人敬重。台北道教理會事會長洪百堅道長,就是懂得諱字並研究諱字的道教人士其中之一。諱字是天神的隱諱名謂,所以多數流通的道教書中並不常見得全面。另外在有一些書籍當中有不少讀者也看到這種說法:稱其諱字的功效等於是某神的簽字,畫上了某神的諱字,也就是某神已經同意,是某神的代號,是用一種特殊的文字來代表,一張符按規定程序及寫法畫法之後,如果沒有諱字,就是某年某日某時的神靈沒有簽字,符當然不會通靈顯示出靈符的威力來。這種說法正確與否暫且不提,從中也可以看出諱字的極大重要作用。在過去道士對於諱字是不記載於紙張上的,多數是言傳身教,作為秘法。諱字是一種神秘的文字,據我本人所知諱字或分為:上中下三界神明諱字、六十甲子太歲諱字、十二建月諱字等其它道教山術常用或秘用諱字。當然諱字的知識很博大精深,本人也在學習與研究中,對於諱字的見解有局限性了。
【道教文化知識瑰寶之二:法印】在道教中的各項法術中法印的重要文化價值與學術價值也是不可低估的,法印常常被用於符錄、法事、法術及其它操作中。法印的種類與設計圖案精采豐富,從中體現中天、地、人、鬼、神的相互統一、相互作用的觀點。法印由於具有文化、宗教、美術、社會、文字等多方面研究價值,所以備用道教人士及其它人士的偏好、青睞、吸引。而且我們所能瞭解到的法印多數是從符錄中看到的,這只是法印用法其一,法印當然具有相當多的用法,符錄上的法印僅僅是其用途的一小方面。我們經常在道觀中看到道士做法事時所用的<<道經師寶印>>,<<六丁六甲印>>就是法印中最具經典的。符咒用法印由於師承關係及門派的差別而各有不同,法印樣式也各有不同的.正統道教流傳至今的法印只有264種,其它的種類則不能被正統道教所承認的。在法印的收藏與研究中,台灣道教會理事洪百堅先生統籌、王育成先生編著、張繼禹先生策劃的<<道教法印與令牌>>這一精典著作實為道教知識體系中不可多得的學術研究資料。在此對三位先生給予最熱烈與誠摯的謝意,感謝他們對於道教的發展做出的貢獻。 經典的法印名稱簡介如下: 元始混沌太極印 道經師寶印 文昌帝君印 九天玄女印 都天雷火印 都天法主印 殺神印 人皇印 元始符命印 萬法教主印 普告三界印 六丁六甲印 雷霆都司印 總監鬼神印 通靈印 地皇印 靈寶大法司印 酆都大帝心印 召集群仙印 五雷院使印 三天太上之印 急催追捉印 驅邪印 力士印 道君玉印 玉皇大帝印 應靈攝妖印 北酆殺鬼印 治疾病信使印 福祿財星印 召鬼印 殺鬼印 其中最有研究價值的法印為六面神印。法印的六面全為印文,此法印雕刻複雜,做工細緻,實為不可多得之寶物。
【道教文化知識瑰寶之三:令牌】令牌是修道研習道教人士所須的法器之一。令牌現最常見的為五雷令牌。令牌的形狀均為梯形天圓地方形。上方圓形代表天是圓的,下方方形代表地是方的,體現出道教是敬天地的,以自然為根本的。令牌材質為木質,至於令牌用哪種木質,取決於各門派的不同而不同,多們經常聽到或看到的為雷劈木。令牌的類型分為:五雷號令類、火龍蟠劍類、文字符號類、兩面神像類等。其代表的作用即為:號令驅役鬼神、鎮法護身、祈求通神通靈、趨吉避凶等意義。

沒有留言: